犬胃擴張是由於胃內液體,食物或氣體聚積,使胃發生過度擴張所引起的一種疾病。品種較大的犬多見。

    〔病因〕犬胃擴張可分為急性胃擴張和繼發性胃擴張。
    急性胃擴張:由於採食過量,食入乾燥、難以消化或易膨脹易發酵的食物,食後劇烈運動或飲入大量冷水。
    繼發性胃擴張:主要繼發於胃扭轉、胃內異物、幽門阻塞,小腸梗阻、蛔蟲阻塞、小腸扭轉及腸套迭。另外慢性肝臟、膽囊、胰腺疾病也可繼發慢性胃擴張。

    〔症狀〕病犬表現腹痛嚎叫、不安,可見有噯氣、流涎和嘔吐、呼吸淺快、心動過速、結膜紺紅、腹圍增大,觸診腹部動物表現疼痛感。嚴重病例可因脫水、酸中毒、胃破裂及心力衰竭死亡。

    〔治療〕止痛、排除胃內容物、緩解氣脹為原則。
    (1)鎮痛可選用杜冷丁1毫克/千克體重。
    (2)排空胃內食物,可淡服食用醋5-10毫升、石臘油5-10毫升。或乳酸1-2毫升、石臘油10毫升,1-2次/日。
如通過上述方法無效或因胃扭轉、胃內異物及小腸梗阻引起的胃擴張時,可施行開腹探查術,除去病因。
    (3)對於嚴重脫水的犬,應給予靜脈補液、糖、補鹼療法。

 

引用:  http://como0925.pixnet.net/blog/post/184753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fdxf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