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寵物剃毛

每當換季,很多人會替貓狗寵物剃毛,剃得全身光溜溜的。因為在換季時,寵物掉毛的問題相當嚴重,剃毛對飼主而言當然最省事。

如果是把毛髮剃光光,直接露出皮膚,只要小心別讓化學藥劑碰觸到皮膚,引起過敏即可,剃光沒有太大的問題。至於降低皮膚抵抗力,有一說是台灣氣候潮濕,濕氣有可能因此直接和皮膚接觸,滋生細菌。不過也有獸醫師認為,長毛狗或貓咪把毛髮剪短,反而能減少濕氣夾藏在毛髮中,反而還有好處,建議3分頭恰恰好。

自己動手剃毛可挑重點下手,將全身分成屁股、四隻腿、身體、眼睛,和嘴邊5大重點區。腿部的毛比較容易剃,主人可把狗狗放在和自己腰部同高的桌子,用手肘稍微抵住狗狗的身體、頭,讓狗狗沒有太多空間動。接著把狗腿往後拉出,用剃刀先在腳掌部分,去除豐厚的雜毛,順便可以剪腳牠的指甲。注意,不要以直角角度,直接把剃刀向下戳,以免傷到狗狗的腳掌皮膚。身體剃毛,記得要把肚子翻過來,靠近末端的腹部也要用剃刀,把毛剃掉,才會更清爽。眼嘴耳剃毛,想要讓狗狗頭部不亂晃,祕訣就是稍微拉住狗下巴。眼睛附近的毛不宜太長,以免容易發炎。嘴巴附近毛髮修齊,避免狗狗喝水時沾到太多水,潮濕且容易發黃。

不過寵物也有寵物心理學,專家說,剃光的小寵物,會感覺非常羞恥,這時候身為主人的你,千萬不能嘲笑牠們,否則會造成寵物自卑心理,甚至討厭自己。其實動物很在意外表,奉勸飼主幫寵物剃毛後一定要安慰他們,還要留下頭毛、腳毛或尾巴,或是穿件衣服遮醜,讓動物有被尊重的感覺。

 

引用:  http://como0925.pixnet.net/blog/post/184754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fdxf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