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按被毛特徵可分為哪幾類?

犬的被毛是保護犬不受外界不良環境的影響,保持其體溫恆定的重要皮膚衍生物。被毛的體態和顏色是犬種的重要特徵,華麗的被毛是許多玩賞犬的第二生命。
  犬的被毛由覆毛,絨毛和飾毛組成。覆毛又稱上毛,是構成犬毛色的主要部位,一般毛長且粗,有髓毛佔多數,,主要起保溫作用。飾毛是指著生於耳,尾,四肢下部起裝飾作用的毛。按照被毛的長短一般將犬分為短毛犬,無毛犬,長毛犬和絲毛犬。
  (1)短毛犬:如沙皮犬,靈緹,拳師犬,大丹犬,斑點犬,埃及獵犬等。犬被毛短毛性狀是由顯性基因L控制,基因L純合的犬與長毛犬交配其第一代都表現出短毛特徵,第二代才會出現性狀分離,即產少量的長毛犬。
  (2)無毛犬:一般而言,無毛犬僅限於畸形後代,但有些犬具有這一特徵,如中國冠毛犬和墨西哥無毛犬。這兩種犬在正常情況下非完全無毛,而是被毛僅著生於頭部,四肢下部和尾部等部位。經研究,無毛性狀由顯性H基因控制,這種基因純合時致死,因此所有活著的無毛犬都有雜合子Hh,其遺傳規律具有伴性遺傳特徵,而活著的無毛犬大多是雌性,中國冠毛犬有400多年的歷史,又稱「中國裸體狗」。平均體重5.5千克,體高23-30厘米,外貌似意大利靈緹,皮膚呈粉色或白色,光滑,柔軟,無皺紋。墨西哥無毛犬與中國冠毛犬體型相似,有兩種類型。體型大者幾乎完全限制在墨西哥,由學者嚴格控制其繁殖,體重11-16千克,體高40-51厘米;體型小者分佈在墨西哥以外地區,體型嬌小,體態更優美。
  (3)長毛犬:如直毛型的德國牧羊犬,開立毛型的羅德西亞脊背犬,卷毛型的英國賽特犬和可卡犬,多毛型的老式英國牧羊犬,剛毛型的亞雷特埂犬等。
  長毛犬的長毛是由長毛基因e控制的,呈隱性遺傳,即這一對基因純合時才表現出長毛特徵。因基因e的表現受多種因素影響,造成許多不同形態特徵的長毛類型。有的犬被毛不是很長,平直地鋪在身上,四肢和尾部,表現出長毛特徵,如英國賽特犬;有的犬全身被毛又多又密,如松獅犬;有的犬被毛又長又多,而且粗濃蓬鬆,如老式英國牧羊犬;有的犬被毛長且有波浪狀的結構,如可卡犬,貴婦犬等;有的犬頭部毛不是很長,但其他部位的被毛都很長,如京巴犬,蘇格蘭牧羊犬;謝德蘭牧羊犬,博美犬。日本種,蝴蝶犬等;有的犬兼有長毛和短毛,如臘腸犬。吉娃娃犬,聖伯納犬等。
  (4)絲毛犬:世界上有許多長毛犬被毛柔弱如絹絲狀,如日本種,馬耳他犬,蝴蝶犬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fdxf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