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車除了好開順暢外,還有很多其他因素會是在買車時會加入考量的,例如空間或外觀,而車身尺寸直接的與此相關。除此之外,車身尺寸或車身重量也會一定程度的影響車輛的行駛特性。以下將介紹如何判讀汽車型錄上車身相關的尺度,及各尺度對車輛的影響。




車身長度

車身長度的定義是,從汽車前保險桿最凸出的位置量起,直到後保險桿最凸出的位置,這兩點之間的距離。因此,有些歐洲車系銷售至北美市場而換上美規保險桿後,車身長度數據會因為保桿增長而增加。

而自前保險桿最凸出處到前輪中心的距離稱為前懸,一般來說,前輪驅動車的前懸會比同級後輪驅動車來得長,強調運動性的後輪驅動車通常前懸都很短,如Lesux的IS系列。同樣的,從後輪中心到後保險桿最凸出處的距離稱為後懸,除了裝設大型保險桿或後置引擎的車型以外;後懸較長的車型都會擁有較大的行李箱空間,在高級豪華房車上經常會出現此一情形。

車身寬度

絕大多數車型的車寬數據,都是車身左、右最凸出位置的距離,但是不包含左、右照後鏡伸出的寬度。

車身長度及寬度較大的車型雖可以獲得較為寬敞的車室空間,給乘客有較好的乘坐感,但是也容易降低於狹窄巷道中的行駛靈活性。

車身高度

車身高度是從地面算起,一直到車身頂部最高的位置,不包括天線的長度。

車身高度會影響到座位的頭部空間以及乘坐姿態。頭部空間大則不易有壓迫感;稍挺的坐姿較適合長時間的乘坐。近年來SUV、VAN這一類高車身的車型大為流行,較高的車室高度有利乘員在車內的活動;但是過高的車身卻不利車輛進出地下停車場。而強調運動性的跑車,為了提升過彎穩定性,通常車身高度較低。

軸距

從前輪中心點到後輪中心點之間的距離,也就是前輪軸與後輪軸之間的距離,稱為軸距。較長的軸距可以使汽車獲得較好的直線行駛穩定性,而短軸距則提供較佳的靈活性。對於車室空間來說,軸距代表前輪與後輪之間的距離,軸距越長,車室內縱向空間就越大,膝部及腳部空間也因此而較寬敞。然而後輪驅動車因引擎縱向排列的關係,為了達到相同的車室空間,通常軸距會較同級前輪驅動車來得長。

輪距

左、右車輪中心的距離。較寬的輪距有助於橫向的穩定性與較佳的操縱性能。輪距和軸距搭配之後,即顯示四個車輪著地的位置;車輪著地位置越寬大的車型,其行駛的穩定度越好,因此越野車輛的輪距都比一般車型要寬。


回轉半徑

將汽車的方向盤轉動到極限,以極低的速度讓汽車進行轉向的圓周運動,此時汽車在轉向時所形成的圓周的半徑就是回轉半徑。回轉半徑數據可以使駕駛者知道汽車所須的回轉空間,這對於經常行駛在狹小巷弄的車輛尤其重要。


由此圖來看,所謂「回轉半徑」,是指回轉所畫出之圓的「半徑」,而不是「直徑」。也就是說,當一輛車的回轉半徑標示為5.5m時,其回轉「直徑」為11m,表示至少要有11公尺的路寬,才能提供該車進行一次完整的回轉。

劃風而馳-風阻係數

風阻是車輛行駛時來自空氣的阻力,一般空氣阻力有三種形式,第一是氣流撞擊車輛正面所產生的阻力,就像拿一塊木板頂風而行,所受到的阻力幾乎都是氣流撞擊所產生的阻力。第二是摩擦阻力,空氣與劃過車身一樣會產生摩擦力,然而以一般車輛能行駛的最快速度來說,摩擦阻力小到幾乎可以忽略。第三則是外型阻力(下圖可說明何謂外型阻力),一般來說,車輛高速行駛時,外型阻力是最主要的空氣阻力來源。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或 按 CTRL+Mouse捲動 可進行放大/縮細
外型所造成的阻力來自車後方的真空區,真空區越大,阻力就越大。一般來說,三廂式的房車之外型阻力會比掀背式休旅車小。


車輛在行駛時,所要克服的阻力有機件損耗阻力、輪胎產生的滾動阻力(一般也稱做路阻)及空氣阻力。隨著車輛行駛速度的增加,空氣阻力也逐漸成為最主要的行車阻力,在時速200km/h以上時,空氣阻力幾乎占所有行車阻力的85%。

風阻係數通常是以Cd做標示,風阻係數必須於風洞內實際測試而得,並且嚴格來說,不同的行駛速度,風阻會產生些微差異。風阻係數越低,代表車輛行駛時所受的空氣阻力越低。風阻係數越低的車,高速行駛越省油,也越有可能跑出較高的極速。近代的汽車越來越注重在空氣力學方面的設計,各家汽車製造廠都在努力的在為降低汽車的風阻係數而努力。一般來說,外型越流線、平整,風阻係數越低,所以在車身上自行加裝的配備或套件,如晴雨窗、尾翼等,或是高速行駛時開啟車窗,都會造成空氣阻力增加,影響行車順暢。

輪胎尺寸

在輪胎的胎壁上面都會標示輪胎的規格尺寸,以Toyota Camry 2.0L車型的輪胎尺寸為例:205/65/R15
胎面寬:205mm。為輪胎與地面接觸的寬度。
扁平比:65%。胎壁厚度為胎寬的65%,也就是205×65%=133.25mm。
簾布層結構:R。R為幅射層結構;B為交叉層結構。
輪胎內徑:15吋。

汽車在更換輪胎時,必須更換輪胎直徑及胎寬相近的輪胎,更換直徑太大或太小的輪胎,除了影響性能,也會造成時速/里程表失准。而換太寬的胎會增加行使阻力,輪胎內側也容易磨到車身;換太窄的胎則會喪失應有的抓地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fdxf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