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已經提到了
引擎內部的熱水會送到水箱去散熱,而水箱這個元件其實不只是一個儲水裝置, 它也是一個散熱的機構。對水箱沒有概念的朋友可以想像一下一般窗型冷氣機的後面,是不是有很多「薄片狀」的散熱片?沒錯,水箱的外部也是佈滿了這樣的結構,以便能在最短的時間裡面,就能達到快速散熱的目的。

引擎的水溫其實不全都是
節溫器來做調節,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地方就是「水箱風扇」。

節溫器跟水箱風扇的關係相當密切,當引擎從冷車發動的時候,引擎內部水道的水,經過
水泵浦開始循環,經由上水管往水箱流去,不過就在要進入上水管之前,有一個閥門閘口,擋住了水的流動,這個閘門就是「節溫器」。

節溫器擋著不讓水流通,於是引擎的冷卻水沒有與水箱水循環,就無法散熱,於是引擎溫度就越來越高。水溫一直升高到節溫器設定的溫度時,此時節溫器就會打開,讓引擎本體的水與水箱的水進行循環,以達到散熱降溫的目的。

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循環,引擎本體的水與水箱水的溫度變成相同,而引擎溫度又不斷上升,所以這些冷卻水已經無法有效地降溫,這時候就需要「水箱風扇」來替水箱輔助散熱;水箱水經過風扇散熱,又送回引擎本體與引擎本體水道的水進行交換,所以就有效地降低引擎的溫度。

節溫器開啟的時機,取決於溫度,而水箱風扇吹動的時機,也取決於溫度,前者的溫度較低、開啟時機較早,後者反之。經過這樣的溫度調節系統,所以引擎溫度就會一直被控制在一定的範圍,這個範圍就是原廠設計這顆引擎最佳的工作溫度。引擎在最佳的工作溫度之下,也會有最佳的燃燒效率,最佳的燃燒效率就會有最佳的動力輸出、油耗表現等。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或 按 CTRL+Mouse捲動 可進行放大/縮細
▲引擎的溫度最主要是靠水箱風扇來達到降溫及控溫的目的。 引擎在最佳的工作溫度之下,也會有最佳的燃燒效率、動力輸出、油耗表現。

[圖片借自Google網路搜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fdxf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