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或 按 CTRL+Mouse捲動 可進行放大/縮細

開車最討厭碰到的事情其實還真不少,有人不准在車內抽煙、有人不喜歡在車內吃東西、也有人上車就要換拖鞋...而我不喜歡開車的時候拋錨...(別K我,拋錨大家都不喜歡嘛~)。有一種現象會搞得人心惶惶,就是「水溫高」。水溫高的時候,很多車主第一時間就是會聯想到引擎會不會「縮起來」?

當然啦,引擎溫度過高的確是會讓內部的機件受到損傷,不過現在我們這裡先來討論一下冷卻系統裡面的一個重要部件,就是 - 俗稱水龜的「節溫器」。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或 按 CTRL+Mouse捲動 可進行放大/縮細
▲節溫器安裝在水箱上水管靠近引擎的末端(第一張圖的紅圈內部),可以感應水溫而自動將閥門打開,讓冷卻水流通。

很多時候引擎的溫度居高不下,而去保養廠時技師丟了一句話過來,說水龜壞掉了。水龜其實就是「節溫器」的俗稱。節溫器,顧名思義就是調節溫度的器具,它主要、唯一的功能就是保持引擎維持在正常的「工作溫度」。

「工作溫度」是什麼?就是引擎達到最佳燃燒效率時的溫度,這個溫度隨著不同的車廠、不同的設計需求而有所不同;一般來說日系車都控制在90℃上下,不會超過100℃,但是歐美車型有些就會超過100℃,甚至有的到達103℃左右的範圍,這已經超過水的沸點了。

而節溫器又是如何作動的呢?節溫器在引擎的冷卻系統中就好比一個水壩的閘門,當引擎發動後、水溫開始上升,等到溫度到達工作範圍時,這個閘門就會將開口打開,讓引擎內部的高溫熱水(冷卻水)流向水箱,再讓水箱風扇將熱水散熱降溫後、送回引擎,以形成一個有效的冷卻系統迴路。

例如說白話一點,引擎水透過節溫器開啟後,從引擎的一邊流出、流到水箱,經過水箱冷卻後,再由另一邊流回引擎,這是引擎冷卻系統最基本的概念。

在節溫器開啟之前,引擎的冷卻系統是一個「斷路」,它無法讓引擎內部的水跟水箱水做交換循環,所以如果無法有效散熱,引擎發動後就會產生過熱的現象。引擎內部跟水箱之間的水流引導,就是靠著水泵浦來運送的。

[節溫器圖片借自Google網路搜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fdxf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