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英語中英文對照表

引擎系統(Automotive Engine System)

燃燒室(Combustion Chamber)

活塞到達上死點後其頂部與汽缸蓋之間的空間,燃料即在此室燃燒。

壓縮比(Compression Ratio)

活塞在下死點的汽缸之總容積除以活塞在上死點的總容積(燃燒室容積),所得的值就稱為壓縮比。

連桿(Connecting Rod)

引擎中連接曲軸與活塞的連接桿。

冷卻系統(Cooling System)

可藉冷卻劑的循環,將多餘的熱量移出引擎,以防止過熱的系統。在水冷式的引擎中,包括水套、水泵、水箱及節溫器。

曲軸箱(Crankcase)

引擎下部,為曲軸運轉的地方,包括汽缸體的下部和油底殼。

曲軸(Crankshaft)

引擎的主要旋轉機件,裝上連桿後,可承接連桿的上下(往復)運動變成循環(旋轉)運動。

曲軸齒輪(Crankshaft Gear)

裝在曲軸前端的齒輪或鍵齒輪,通常用來代動凸輪軸齒輪,鏈條或齒狀皮帶。

汽缸體(Cylinder Block)

引擎的基本結構,引擎所有的零附件都裝在該機件上,包括引擎汽缸及曲軸箱的上半部。

汽缸蓋(Cylinder Head)

引擎的蓋子及封閉汽缺的機件,包括水套和汽門及冷卻片。

爆震(Detonation)

為火焰的撞擊或爆聲,在火花點火引擎的燃燒室內,因為壓過的空氣燃料混合氣會自燃,於是使部份未燃的混合氣產生二次點火(在火星塞點火之後),因而發出了爆聲

排氣量(Displacemint)

在引擎的某一循環運作中,能將全部空氣及混合氣送入所有汽缸的能力,也是指一個活塞從一個行程運作至另一行程所能排的體積

引擎(Engine)

一種能將熱能轉變為機械能的機械:一種可將燃料燃燒產生機械動力的裝置;有時可視為一種發動機

風扇皮帶(Fan Belt)

一種由曲軸帶動的皮帶,其主要目的是帶動引擎風扇和水泵

浮筒油面高度(Float Level)

化油器浮筒室內,浮筒浮起而頂住針閥,堵住進油口,使油不再流入浮筒室時,油面的高度

四行程引擎(Four-Stroke Cycle)

進氣、壓縮、動力、排氣四個行程。四個行程調一完整的循環

墊片(Gasket)

用紙、橡皮片或銅片製成,放在兩平面之間以加強密封的材料。

齒輪潤滑油(Gear Lubricant)

一種可潤滑齒輪的機油,通常為SAE90號機油

熱控制閥(Heat-Control Valve)

在引擎排氣歧管中一種節溫操作閥門,可在引擎未達正常工作溫度之前,將廢氣的熱導入進氣歧管。

敲擊(Knock)

隨引擎速度出現的金屬撞擊聲,通常是因軸承鬆脫或磨損所產生。

主軸承(Main Bearing)

引擎內支撐曲軸的軸承

歧管壓力(Manifold Pressure)

渦輪增壓器運作時位於進氣歧管內的壓力。

歧管真空(Manifold Vacuum)

指進氣歧管內的真空,即汽缸在進氣行程中所產生的真空。

油底殼(Oil Pan)

位於引擎下部:可拆裝,並將由軸箱密封做為貯油槽的外殼。

機油濾清器(Oil filter)

一種在機油通過時便可將污物濾下的裝置。

機油泵(Oil Pump)

在潤滑系統中,可迫使機油自油底殼送到引擎運動件的裝置。

爆聲(Ping)

引擎在加速時所產生的爆震現象,此因點火正時提前太多或燃料的辛烷值過低所致。

活塞(Piston)

一種裝在汽缸內活動的機件,能在壓力改變時接受或傳遞動力。就引擎而言是指在汽缸內上下滑動,並藉助連桿,迫使曲軸旋轉的圓形機件。

活塞梢(Piston Pin)

一種管狀的金屬塊,可將活塞或連桿連接。

活塞環(Piston Ring)

崁入活塞槽溝的環,分為兩種:壓縮環和機油環。壓縮環可用來密封燃燒室內的壓縮空氣;機油環則用來刮除汽缸上多餘的機油。

壓力水箱蓋(Pressure Cap)

一種附有閥門的水箱蓋,可使冷卻系統在壓力下,保持較高或更有效率的溫度。

散熱器(Radiator)

冷卻系統中,可將熱氣自冷卻器消除的裝置,亦即吸收引擎過熱的冷卻液,並將低溫冷卻液送到引擎的裝置。

火星塞(Spark plug)

為兩電極及一絕緣體組合而成,可提供引擎汽函火花點火的一種零件。

火花測試(Spark Test)

一種點火系統的快速檢查方法。先將高壓線的金屬端接近汽涵蓋6mm處,而後起動引擎,檢查火花發生的情形。

增壓器(SuperCharger)

引擎進氣系統內,將進入的空氣或空氣燃油混合比加以壓力的泵。如此增加可燃的燃油量,而增進引擎動力。

節溫器(Thermostat)

為一自動調溫裝置,通常含有感溫組件,藉著膨脹或冷縮來開啟、關掉空氣、氣體或液體的流動。

渦輪增壓器(Turbocharger)

藉引擎排氣所驅動的一種增壓器,馬力通常可增25~30%。

二行程循(Two-Stroke Cycle)

二行程循環引擎,其燃油進入、壓縮、燃燒與排氣陸續發生在兩活塞行程之間。

汽門間隙(Valve Clearance)

OHC引擎中,搖臂與汽門桿頂的間隙。汽門機構中,關閉的汽門之間隙。

汽門正時(Valve Tming)

配合活塞位置使汽門開或關的正時。

汽門機構(Valve Train)

引擎的汽門操值機構,從凸輪軸至汽門的機件包括在內。

減震器(Vibration Damper)

與引震曲軸相接的裝置,用來抗衡曲軸的扭轉振動(即曲軸受汽缸點火的衝擊力而扭動的現象)。

廢汽門(Wastegate)

渦輪增壓器中的控制裝置,可限制壓力升高,以避免引擎和滑輪增壓器的損壞。

水套(Water Jackets)

指汽缸體和汽缸蓋的內外殼間之空間,冷卻液即在其間循環。

水泵(Water Pump)

在冷卻系統中,水泵的作用使冷卻液在引擎水套和水箱之間不斷循環。


2、傳動系統(Drive Line System)


F.F.式車輛(Front Engine Front Drive)

表示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車輛,目前小轎車多採用此種裝置,它的優點是加速傳動較輕快,高速行駛直線性較佳,車內空間可加大,缺點是車輛前半部較重,增加前輪的負擔,且左右兩根傳動軸較易損壞,增加保養費。

F.R.式車輛(Front Engine Rear Drive)

表示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車輛,它的優點是傳動系統較堅固耐用,爬坡性較佳保養費較低,缺點為車內空間較小,加速較不輕快。

離合器(Clutch System)

系將來自引擎的動力,給予傳達,或予截斷的機構,使用於截斷與變速機構之連結使引擎起動,或使引擎處於旋轉狀態停車,或變速機構的齒輪之變換,或將離合器接續做車輛徐徐出發等。

飛輪(Flywheel)

裝置在曲柄軸的一端,是鑄鐵製造較重的輪盤,在爆發沖程傳遞回轉力,由飛輪一時吸收儲蓄,供給在下次動力沖程,能使曲柄軸圓滑回轉作用,外環的齒環可供起動時搖轉引擎之用,背面與離合器片接觸,成為離合器總成的組件。

離合器片(Clutch Disc, Clutch)

作為傳遞引擎動力到變速箱的媒介物。

液壓式離合器系統(Cable-Operated Control System)

利用特殊鋼繩,連接踏板與釋放桿間,作為切斷或接通的連桿機構。

手排檔變速箱(Manual Transmission)

需要離合器配合操縱的變速機構,可依車輛行走阻力的變化,變換引擎的扭矩,使車輛正常行駛。

自動排檔變速箱(Automatic Transmission)

沒有裝置操作變速機的離合器機構,操縱機構是沒有選擇桿(Selecter),附有P(停車)、R(倒車)、N(空檔)、D(高速)、L(低速)等記號。

速率表(Speedometer Drive)

表示輪軸回轉數的儀表,每輛汽車都必須配備,可供駕駛人員隨時注意車速,通常裝於駕駛室,以顯示狀況,另一端連接到變速箱的輸出軸。

同步嚙合式變速機(Synchro-Mesh Type Transmission)

一般用於手排變速箱內,在齒輪嚙合前先由設置在兩齒輪的摩擦圓錐體機構接觸,使兩個齒輪在嚙合前其回轉成一致後,同時嚙合方式的變速箱,通常在第一檔到第二檔,第二檔到第三檔,或第三檔到第四檔時才有此種裝置,倒文件並沒有。

行星齒輪裝置(Planetary Gear System)

屬於自動變速箱內的齒輪組,如太陽系運動狀況組成的齒輪,有太陽齒輪、行星齒輪、環齒輪、行星齒輪架所構成,由液壓控制,由選擇而可獲得各種減速比。

超速傳動(Overdrive)

使變速箱的輸出軸回轉數超過引擎的轉速,可降低燃料消耗量,噪音,震動均隨之減少的裝置。一般稱O/D檔,即第五檔,自動變速箱亦有加裝此裝置。

差速器(Differential)

傳遞推進軸的回轉動力至後左右輪所需之差異的旋轉速度,使汽車能夠自由轉彎行駛的一種齒輪裝置。

萬向接頭(Universal Joint)

可讓動力傳送到成一角度的二個軸,其中包括二支Y型軛及一個叫做十字軸架的十字型構件。

滑動接頭(Slip Joint)

有外栓槽和內栓槽與二軸連接。栓槽不但可以使兩軸一起轉動,且也可以允許二軸沿軸線作有限度的移動,亦即可應付傳動軸的長度變化。

傳動軸(Drive Shaft)

連接或裝配各項配件而可移動或轉動的圓形物體配件,一般均使用輕而抗扭性佳的合金鋼管製成。

四輪驅動(Four-wheel Drive)

許多汽車及一些卡車使用四輪驅動,也就是說。引擎動力可傳送到四個輪子,因此車輛可越野行駛,也可以爬陡峭的斜坡,甚至可以在崎嶇不平或泥濘的地上行駛。

車(主動)軸(Axle Shaft)

多使用在前輪驅動汽車上,除了可傳輪由變速箱來的動力到左右兩前輪外,還需配合轉向角度的改變。




3、剎車系統(Brake System)


主剎車系統(Service Brake System)

汽車行駛時常用之剎車都是腳操作,故又稱腳剎車(Foot Brake)。駕駛人踩下剎車踏板後即由機械或液壓將剎車力傳到車輪之制動裝置使產生磨擦作用。

駐車剎車系統(Parking Brake System)

駐車剎車又稱手剎車,為汽車停駐時,防止車輛滑行之制動裝置。一般有裝在傳動軸之中間制動式,及直接控制後輪制動式兩種。

剎車總泵(Master Cylinder)及剎車分泵(Wheel Cylinder)

油壓剎車的主要配合部份,其上面有儲蓄剎車油的槽池,下方是汽缸內配有活塞。活塞是在缸內受剎車踏板再經推桿起作用,將缸內的剎車油壓傳至各輪分缸,亦是油壓剎車裝置,配置在各車輪內的制動缸。

動力剎車器(Power-Brake)

以引擎真空及油壓操縱Booster等作用補助剎車力量的剎車。

剎車來令(Brake Lining)

剎車蹄片上的制動表面所張貼的摩擦材料,一般大型汽車是以鉚釘固定,而小型車則用粘劑加壓張貼之。

剎車蹄片(Brake Shoes)

受剎車凸輪或推桿的作用量被推向外展開壓制剎車鼓,而起制動作用的配件,其形狀似如半月形。

鼓式剎車(Drum brakes)

由剎車底板、剎車分泵、剎車蹄片等有關連桿、彈簧、梢釘、剎車鼓所組成。目前僅普通採用於後輪。

碟式剎車(Disc Brakes)

使用金屬塊(碟)而不用鼓輪,在剎車碟的兩邊都有一平坦的剎車蹄,當剎車總泵來的油壓壓送到分缸,使剎車蹄向剎車碟夾住,以達到剎緊的效果,目前已普遍用於前輪,有的高級車裝置四輪碟式剎車,其優點是作用靈敏,散熱良好,不必調整剎車間隙,保養容易。

剎車油(Brake Fluid)

液壓剎車系統所使用的液體稱為剎車油,它必須不起化學作用,不受高溫的影響,對金屬及橡膠不會產生腐蝕、軟化、膨脹之影響,目前所採用的有DOT3、DOT4、DOT5。



4、鋼圈與車胎(Wheel rim, Tire)


輪胎面(Tire Tread)

指輪胎面接觸在地面的部份,為防止打滑及散熱起見,在輪胎面設置有許多花紋。

無內胎輪胎(Tubeless Tires)

輪胎內未配裝內胎而此輪胎本身就有內胎構造,空氣即充填在胎中,目前已普遍採用,取代有內胎的車輪。

內胎(Tire Tube)

以良質的橡膠製成,充填空氣支持車重,配裝在外胎內部,目前小轎車較少採用,而大客貨車仍普遍用之。

輪胎尺寸(Tire Size)

輪胎尺寸印在胎壁上,表示方法有二種,即如34*7或7.50-20等表示之。前者為高壓輪胎,後者為低壓輪胎。另外也有許多記號,例如D用於輕型汽車,F 用於中型汽車,G指標準型汽車,H、L、J是用於大型豪華及高性能汽車。如胎壁上加印個R,如175R13,表示輪胎是徑輪胎,寬長175mm(6.9英吋),裝在輪圈直徑13英吋(330mm)在車輪上,一般也會刻上RADIAL字。

鋼圈(Wheel Rim)

大多數車輛所使用的鋼圈為鋼材壓制及焊接而成,目前的鋼圈為鋼材壓制及焊接而成,目前的鋼圈外環製造的很精確,以裝配無內胎的輪胎。

鋁合金鋼圈(Alumminum-Rim)

質輕,加工容易,是一體鑄成,不易變形,外觀多變化,目前多採用,有省油,導熱性良好,強度分佈均勻,減少滾動噪音的優點。

輪胎平衡(Wheel Balance)

是前輪定位中,對輪胎的檢查項目之一,輪胎若不平衡,會造成車輛行駛時,左右偏擺震盪上下跳動,方向盤擺震的現象,駕駛乘座極不舒適,必須配掛重鉛塊於鋼圈的兩側,使之平衡。

車輪定位(Wheel Alignment)

汽車的前輪,為顧及操作容易及行駛上的安全,減少輪胎的磨損,於設計時則訂定各項角度,即前束、內傾角、外傾角、後傾角,轉向前展等五個項目,近年來車輛多採用四輪獨立懸吊,而後輪亦做有前束及外傾角,以增加行駛的穩定及舒適性,故有後輪定位。

偏滑測試(Side Slip Tester)

以車子行駛1公里,車子偏向橫側之公尺數表非,即m/km,一般不得超過3-5m/km。車輛產生側滑之原因為前束、外傾角,後傾角等調整不良之結果,所以監理站做車輛安全檢查時,只需量偏滑值即可。




5、汽車電系(Automotive Electric System)


起動馬達(Starting Motor)

利用齒輪傳動來搖動引擎或起動引擎的電動馬達。

電磁開關(Solenoid Switch)

藉著電磁線圈蕊的移動而使開關合的一種小開關裝置。其蕊也會導致機械作用,如將傳動小齒輪與飛輪的齒輪嚙合,以激活引擎。

鹵素頭燈(Halogen Headlamp)

一種燈泡內充滿鹵素的聚光大燈,其光度較一般頭燈為亮。

汽油表(Fuel Level Indicator)

分為裝在駕駛室儀表板的表體及裝在油箱上的量油器兩部份。

機油壓力表(Oil Pressure Gauge)

通稱為機油表,指示引擎內部機油壓力的大小。至於油底殼中的機油量,需要引擎旁的機油尺測量。現今多數汽車以警告燈代替機油壓力表。

壓縮機(Compressor)

空調系統的機件,可探冷卻劑蒸氣壓縮以增加其壓力及溫度。

冷凝器(Condenser)

空調系統的機件,能將管子中的熱量,以很快的方式,傳到管子附近的空氣,大部分的汽車置於水箱前方。

儲液器和乾燥器(Dehydrator)

安裝在冷凝器和揮發器之間,靠近冷凝器,用來儲存液體冷媒,並且將冷媒裡的水份吸掉。

冷媒(Refrigerant)

在空調系統中,透過蒸發與凝結,使熱轉移的一種物質。俗稱氟裡翁(Freon)。

冷凍油(Refrigerant Oil)

潤滑空調系統裡的活動機件,實施空調工作時,必須重新充填。

交流發電機(Alternator)

在汽車電系中,一種可將機械能改變成為電能的裝置。由此可充電至電瓶,並可供應各電器的電力。

調整器(Regulator)

在充電系統中,能控制交流發電機電壓的輪出,以防電壓過高的裝置。

電瓶水(Battery Acid)

電瓶內所用的電解液:是硫酸和水的混合物。

電瓶電壓(Battery Voltage)

由電瓶極板數量決定,每一片極板為2.1伏特,一般12伏特電瓶則有六片極板。

發火線圈(Coil)

在汽車點火系統中,它可將電瓶的電壓(12v)轉變成為火星塞點火燃燒時所需的高電壓。

分電盤(Distributor)

點火系統高低壓電的轉接站,可將通往發火線圈的電路接通或切斷,而後將產生的高電壓配送到各缸火星塞。

點火開關(Ignition Switch)

點火系統的開關(通常要使用鑰匙),可自由開啟或關閉點火線圈的主要電路,也適用於其它電系電路。

火星塞(Spark Plug)

為兩電極及一絕緣體組合而成,可提供引擎汽缸火花點火間隙的一種零件。

分火頭(Rotor)

分電盤裡的零件,跟著分電盤軸一起軸動,利用一金屬薄片,將高壓電送至火星塞。




波子塔頂=Pillow Ball Top Mounts
防傾桿=sway bar
用在車裡的加強桿=tower bar
用在車底的加強桿=lower arm bar




傳動部分:
末齒比=大尾牙=Final Drive
差速器=LSD
離合器=極力子=clutch
飛輪=flywheel




車身部分:
大包圍=bodykit(車頭=front bumper, 車尾=rear bumper, 車別裙=side skirt)
尾翼=sopiler
車頭蓋=hood (兩種不同材質:碳纖維=carbon fiber, 玻璃鋼=firberglass)


Aerodynamic Drag 氣動阻力裝置
基本裝置,用來衡量汽車在行駛過程中的阻力係數; 風阻係數低意味著汽車的油耗和噪音降低


[AWD] All-Wheel Drive
系統同時向四輪同時分配力量,不用手動選擇兩輪或四輪驅動



[ABS] - Anti-lock Brake System 制動防抱系統  
這是一項在80年代末才興起應用的新技術,但發展得很快,現在已經成為許多轎車的必裝件了。 據統計,汽車突然遇到情況發剎車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駕駛者往往會一腳將剎車踏板踩到底來個急剎車,這時候的車子十分容易產生純粹性滑移並發生側滑,即人們俗稱的「甩尾」,這是一種非常容易造成車禍的現象。造成汽車側滑的原因很多,例如行駛速度,地面狀況,輪胎結構等都會造成側滑,但最根本的原因是汽車在緊急制動時車輪輪胎與地面的滾動摩擦會突然變為滑動摩擦,輪胎的抓地力幾乎喪失,此時此刻駕駛者儘管扭動方向盤也會無濟於事。針對這種產生側滑現象的根本原因,汽車專家早在60年代就研製出車用ABS這樣一套防滑制動裝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fdxf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